2014年3月1日 星期六

世界遺產潛力點-老七佳石板屋聚落

老七佳部落位於屏東縣春日鄉北方與來義鄉交界處,四面環山,山境幽美,純樸寂靜,清新脫俗,是全台排灣族石板屋群中,保存最完整的部落,部落內的石板屋結構依山而建,質量精美。文化部「世界遺產推動委員會」也將屏東排灣族石板屋聚落群列為『世界遺產潛力點』。目前仍有約50幢完整之傳統排灣族北部式石板家
屋,除幾戶長住之居民外,多數居民早已遷居至新聚落,僅於有農事、祭典之時才回到七佳石板屋聚落。
石板屋群聚落之規模與完整程度在排灣族之現存聚落中已屬罕有,其原因乃地處深山地區交通不便,以及居民早已遷離,平地現代之建築形式未有機會入侵。

98年莫拉克風災時通往部落的橋樑,被暴漲的溪水和土石掩埋,聯外道路交通中斷。經3年多重建,新橋建造成單跨懸索車型吊橋,命名為「老七佳吊橋」。99年動工102年竣工,103年元旦啟用。


老七佳吊橋橋長156公尺,橋寬3公尺,可提供3.5噸以下車輛通行。




現存石板屋分布圖


石板須從遠方的七佳溪中,以人力合力運回部落,由此亦可想見先民篳路藍縷的建鄉精神。











七佳林道至老七佳吊橋的段路,因莫拉克颱風造成道路損壞,導致車子必須在溪床便道行駛,枯水期轎車尚可行駛,雨季就要高底盤車或四輪傳動車了〈山區氣候難測,雨天還是少往山裏遊〉。
◎如何前往:台一省道至白鷺橋路況良好,再過去有些山路無法會車,一小段需走溪床
§屏鵝公路佳冬戰備跑道430.5K處左轉入屏132道路往枋寮玉泉村方向直行約7.2K右邊有聖蹟亭〈國家三級古蹟〉續前行至力里國小叉路左轉力里部落,再前進走約2K於白鷺橋前右轉繼續走屏132線向東行,下溪後再走約1K遇右上的水泥岔路<132/15.5K哩程牌>(可直通老七佳吊橋,但路況不佳)
§此段也可沿溪床續行至老七佳溪吊橋下方 (需四輪傳動車及高底盤車可上接七佳林道直到老七佳部落)


6 則留言:

  1. 金水大哥很厲害喔!謝謝你的介紹:-)…

    回覆刪除
  2. 金水大哥很棒,借我分享!

    回覆刪除
  3. 金水大哥:你好厲害!我記得在民國66年我有進入老七佳的原部落;乃是爬山涉水12個小時才到達…景色不是蓋的…我應該有空回娘家看是否把舊照片找出來…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謝謝您。我也曾經在七佳尋找好幾次,又沒人可問該如何走?回到南和,借用南和國小洗手間,出來後看見一布簾,文化部「世界遺產推動委員會」也將屏東排灣族石板屋聚落群列為『世界遺產潛力點』。而後回憶和永興飯店徐經理曾在七佳溪游泳,遠望可見一老吊橋,後來再去尋找一次,經過白鷺橋再往前走,到一處雙叉路不知往上或往下,非常失望的回來。偶然和朋友閒聊談起石板屋,問起老七佳,友人才告訴我如何前往。

      刪除